立命馆大学機械システム专攻(刘同学)

同学情况

出身校 / 专业:文华学院 机器人工程
日语成绩:N2
英语成绩:TOEIC 610
GPA:2.72
合格院校 / 专业:立命館大学 機械システム

合格关键词

规划:

院校准备,提前7-8个月的时间就已经开始跟私塾张老师(班主任)一直沟通,在班主任的经验去帮我选择了院校和实验室。然后时间安排,根据所陶瓷的学校的考试内容,去进行专业课的学习。

过去问:

因为我陶瓷到的是法政,立命馆,只有法政是需要专业课的学习。首先我是先粗略的过了两边私塾的数学部分课程,再学习专业课,然后就围绕法政的过去问进行复习。不过官网只能查到去年的过去问,所以私塾有历年的所有过去问,这一点是非常方便的。

心态:

心态我认为是来日本考学最终要的事情,因为日本考学的不确定性是十分影响心态的,并不是国内考学的那一套做题得分对应学校,学校选择的不确定,研究室选择的不确定,所以遇到困难时,保持稳定心态才能继续“动”可能是最重要的点。

 

为什么选择留学

因为我当时已经毕业在机械企业中工作了一年,其实国内的工作的环境是比较辛苦的,然后在工作中许多客户的现场是有非常多的日本机器设备,并且其的使用寿命和稳定性都是非常优秀的,所以当时就有停下来去日本学习的想法了。
后来跟爸妈商量,并且日本的费用相对来说也是较低的,然后自己在网上查询日本留学可行性。随着深入的了解日本的工作环境相比国内也会友善一些,且门槛并不是很高,最终就决定选择来日本读修士了。

 

为什么选择这所学校

我选择立命馆大学,首先是在跟私塾班主任确定好学校的基础上,然后就直接找跟我专业相关和感兴趣的研究室,因为研究方向比较符合我的兴趣和经历。我本科是机械工程专业,毕业后也做过工业机器人的现场调试工作,希望以后能继续往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方向发展。王教授的研究内容和我的经历比较接近,所以我觉得在这里能学到想学的东西。
另外,立命馆比较重视实践和国际化,且知名度也比较高,这一点也是比较吸引我。我以后想留在日本就业,学校和企业之间的联系对我来说很有帮助。再加上关西的生活成本比东京低一些,压力不会那么大,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学习和研究上,所以最终选择了立命馆大学。

 

备考经验

 

研究计划书

研究方向主要是跟私塾老师讨论,了解想去研究室的教授的研究方向然后在教授目前的研究基础上,去做一些延伸,最终确定研究方向。
是一定要参考教授的论文和研究室的信息,毕竟是要去教授的研究室,参考教授论文和研究室信息并引用,你对研究室的兴趣才更真实些。
我认为开始是最困难的,确定方向后,完全不知道要如何进行。
是后来跟班主任一直沟通,老师给了我一个大纲我,按照大纲先动手完成一个初稿,然后班主任帮忙看并会给出很多的修改建议,大概会有来回3,4次的讨论修改,慢慢才完成。我认为最终的点话,就是一定不要不好意思,一直“赖着”老师帮忙修改。

 

笔试准备

笔试准备方面,主要是通过学校官网的出愿信息以及过去问来了解考试内容。在专业课基础过完一遍之后,就开始反复刷过去问,通过做题来熟悉出题方式和考察重点。关于出题特点这一块,因为准备时间相对比较紧张,没有来得及系统总结,主要是针对立命馆进行准备。复习顺序上是按照班主任和授课老师的建议来安排的,整体思路是先打好数学基础,然后专业课优先学习材料力学,再根据不同学校的考试内容有针对性地补充对应的专业知识,这样复习会更有方向,也更高效。通过学校的官网出愿信息和过去问了解考试内容。

 

面试准备

我主要经历的都是事前面谈,面试前期就是需要跟私塾班主任要模板,自己填写,班主任后续会帮忙修改完成最终版。在完成模板中的内容后,自己也会准备一些常用的问题。因为我是事前面谈就没有找老师模拟,但其实事前面谈的内容是比较轻松和简单的,我的两次面谈中,老师都非常的温柔,也没有问太多专业的问题,反倒是日常问题会问的比较多(我个人的情况,每个人可能不同。),比如你知道我们学校在哪里不?有没有来这边玩过?平常是怎么学习日语的?等等。然后也会遇到听不懂的问题,就大方的说有些不知道,教授也都没有太为难,比如他在给我讲他实验室的的研究内容是设计到一些专业知识我不懂,但他问我,我就用简单的单词表达,他也会非常热情回应,也会说不懂也没关系,以后进来再慢慢学习。
然后我认为面试中比较重要的就是,要回应教授,然后虽然我准备的内容看似都没有完整的用上,但其实在一些细小的问题中,还是会用到一两句,感觉这种回应的效果,可能反而要比你背稿回答更自然。

 

专业课复习

整体来看时间其实是充足的,但执行上会有一些问题,比如容易拖延、很难真正进入学习状态,这一点对备考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后来在确定报考法政之后,在班主任的建议下对复习内容做了取舍,没有再花太多精力在数学上,而是把重点放在了专业课上,整体效率会更高一些。从具体内容来看,数学中积分部分相对更重要一些,而专业课基本是核心中的核心,几乎所有知识点都有可能用到,因此还是需要尽量全面覆盖。

 

遇到的困难与吸取的经验

感觉来日本学习最困难的就是,一个人的话很难动起来。我每次心态不好的时候,就可能1个月都无法学习,而且心理压力也非常大。再就是对于我来说感觉私塾的课学起来很难,所以很多时候真的需要不断的重复重复,才慢慢能看懂听懂。

 

关于私塾

对我来说是非常有用的,我是个p人,计划性不强,私塾的班主任基本都帮我把路铺好了,我就正常走行,然后其实我也完成不了100%,但是我感觉完成50% 60%都是在日本留学路上领先者了。因为早稻田理工塾拥有的信息是一般人难以收集到的,比如我投信回复率高的都是班主任给我推的教授。

 

写在最后

日本考学,确实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对于我来说修考中最重要的就是心态,然后就要时刻保持和私塾班主任的联系,其实有了联系,你的压力会小很多,然后也会得到最正确的指导。我的建议就是多跟班主任联系,根据私塾的建议,进行目标和状态的调整,就一定能上岸的。

 

预约咨询试听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的顾问老师会尽快联系您

快速扫码咨询

直接添加官方微信,获取即时答疑

Qrcode

Waseda Sci-tech 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