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科学大学电气电子系(钱同学)

同学情况


山西大学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2020年7月毕业
GPA:2.92 (81.4/100)
英语:TOEIC 800分
日语:JLPT N1、ビジネス経験あり
科研经历:因疫情,接近无

 

留学的想法


19年当交换生来日本拿了个N1。20年本科毕业后,开始上班,在江苏富士通当牛马996。渐渐厌倦了国内的总体大环境,跑日本来上班。在日本华为当外包测试员。测了一年发现既没有话语权也没有多少工资也没有什么成就感,三无。我想,应该再读个修士才对。干活哪有科研有意思?百分之99的人都在干重复性劳动。科研、大公司的研究室才有可能是那百分之一。不是说要做人上人,我只是想干点有趣的,别人没干过的事情,来慰藉我空虚的内心。

 

考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


笔试

(1)要有大局观。
第一题数学根本看不懂,浪费了半个小时在上面。从后往前倒着做的家伙已经笑开花了。虽然我也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机智。
(2)反复刷题
除了第一题,后面的题量也很大,计算繁琐。我一边紧张的手抖一边高速推导。拼手速也是有前提的,前提就是虽然第一题给干懵,还要振作一下不能晕过去了。更重要的是台下功夫要足,把解题方法训练成肌肉反射,大概率考试的时候只能靠肌肉反射,脑有可能会宕机不可靠。
(3)基础
真的,数学第二题的傅里叶变换,乍一看吓人整面纸都是式子。别给他唬住了,仔细一看,只考了傅里叶变换、逆变换的定义。电路有一题要解一个F parameter的矩阵,我公式给忘了只记得概念,现场推导了一下,浪费了很多时间。不过基础不得行的人一定是推不了这东西。


面试

虽然是走过场,一分钟就完事了。但是日语不能一句话说不出来。

 

修考的备考流程


2023年12月 TOEIC 800出分
2024年4月 仕途不顺,辞职备考,开始集中复习知识点
6月 オープンキャンパス见学、出愿、并开始集中刷过去问
8月 考试/合格

其实因为本科学过数学、电磁学、电路。所以复习非常快。两个月差不多搞定了。
你问我到底为什么复习非常快。物理人,物理魂,就是这东西组成的我的灵魂,哪能不快。
不要说效率什么什么的,不知道。干就完事,不辜负。
刷十年过去问的时候前两边还是晕乎的没啥思路,心态方面也不自信了。后面刷熟练了,一年的卷子一个小时出头就能刷完,感觉刷麻了,没意思就。

 

专攻的总结

东工面试真的很舒服,明写着不刷人,大概真的不刷人。
建议去一下open campus,我合格的研究室就是当时见学的研究室,教授记得我了。

 

备考内容

数学是基础:微积分;复变函数;积分变换今年还考了采样定理。概率论只复习了一些定义,也确实并没有考。线性代数会算矩阵就差不多,电路里需要求解矩阵的各个单元。

 

如何备考

(1)我没有跟着私塾的课的节奏,因为本科的时候学过了。大部分内容是看了录播复习了下。从头到尾翻了一遍东工的老教材【電磁気学】–浅田雅洋写的。教材写的很浅显易懂,但是考试考的也就这样了。(结果发现这位浅田雅洋是我研究室的名誉教授)
(2)多问私塾老师,最有帮助的是老师的实时解答,做过去问的时候天天问,早稻田理工塾的各位老师都特别负责。捉摸不透的时候就去问,不浪费时间。这简直就像是健身房的私教课,那私教不得比办卡贵多了?
(3)其实我也没有去线下自习室,我看那教室天天爆满。于是天天在家喝大量咖啡刷题,怎么舒服怎么来。不过那自习室给了我很深的印象,就早上去的,坐满了人,大家埋头爆刷。当我有时候想摸鱼打游戏,我就回想一下那个自习室里全是竞争对手而且正在爆肝 。
(4)劳逸结合。
休息的时候好好休息,不一直刷手机。现代人就是沉不下气。

 

感想与总结

我是严重偏科的理科生,文艺细胞什么的一点没有。于是我把我对科研的渴望都倾泻到那【志望理由書】上。短小精干,没有修饰全是感情。就告诉你,我就是要读东工大,我就是要科研,我再也不想打螺丝了!

 

预约咨询试听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的顾问老师会尽快联系您

快速扫码咨询

直接添加官方微信,获取即时答疑

Qrcode

Waseda Sci-tech 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