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命馆大学理工学部应用数学(学部胡同学)

同学情况

合格学部:立命馆大学理工学部应用数学 日本大学理工学部应用化学

就读高中类型:私立高中

国内高中学业成绩(数学和理综情况):数学高考89分

理综(物化生):220分

来日前对于日语水平的学习:高三半年日语学习N3水平 EJU学习经验无

英语成绩:无

合格EJU分数:前期501 后期520(不含记述)

2024年11月EJU 日语191 记述30 物理53 化学51 数学 124

2025年6月EJU 日语223 记述35 物理71 化学70 数学130

2025年11月EJU 日语258 记述40 物理70 化学68 数学140

 

为什么考虑选择日本作为留学目的地

因为高中时期英语成绩并不是很好常常拖自己的后腿,在高考结束后也是不甘心自己的大学学历,希望能来国外好好努力尝试能不能搏一搏更好的大学,毕竟在高三也是选择了日语作为自己的高考语言学科,家里对于这种独立自主在国外学习的想法也支持,所以在多方的支持因素下我来到了日本留学。

 

备考时间线是什么样的

我在2024年10月份来到日本,11月初了解到早稻田理工塾,在24年11月中旬参加了第一次EJU的考试,之后开始在私塾进行系统性的专业课学习,一直到2025年6月份参加了第二次EJU考试,在考试之后根据自己的弱势科目调整学习计划,并且同时冲刺2025年11月份EJU考试。

2025年6月在EJU考试完之后,我出院了日本大学作为第一次出愿和考学的试水并且顺利拿到了合格。后续7-11月中,我根据在私塾的模拟考以及平时的学习水平,在复习11月EJU考试的同时开始准备自己要报考的大学准备相关手续和资料,在出分之后敲定学校,规划报名时间,准备志望理由书和面试稿的内容,积极和私塾老师一起研究和制定方案拿下offer。

 

在备考EJU过程中学习计划

备考的策略,有一个好的分数虽然不能一锤定音但是能让人眼前一亮,首先大家来日本在准备EJU考试的过程中,要明确知道自己的(不足)在哪里,从而合理的安排自己一整年的时间计划表,在这过程中也要学会灵活应变调整自己的计划,另外就是我们理科生常常会犯一个错误,就是比较排斥学习像日语或者英语这种偏文科的科目,进而一股脑的扎进理科当中,这也是一开始我所犯的一个错误,到最后得不偿失,6月份的eju考试我理科本来是有140多的,结果不服气觉得自己化学能拿满分,后来一股脑的扎进去专攻理科到最后11月份还少了7-8分,而且就算进步理科这种东西也不是几个月的时间就能有很大的进步,还不如把这个时间利用在日语上,把日语提到300分,所以我们在安排每日计划的时候,我个人是两小时日语,一小时背单词,两个小时理科(根据自己的情况分配这两个小时),数学两个小时,我也会利用番茄闹钟app,在进行学习的过程中进行计时,另外我在私塾也发现很多学生面对时间管理以及计划调整常常有些许陌生,不过相比于其他大塾,早稻田理工更具备一个班主任对少数学生,尽最大的限度照顾到了每个学生,每两周一次的面谈都能很大程度帮助学生们减少这方面的负担,可以让学生学习的时候不会过于焦虑或者束手无策,更加大胆可以放手去专心攻克EJU。

 

过程中是否遇到过困难,这个时候是如何调整心态和计划的

我在备考的过程中常常被日语拖了后腿,在第一次eju考试的过程中尽管我的数学有130分以及理科140分可是我一所好大学都报名不了,因为我的日语仅仅只有220分,所以在6月份之后我就积极调整我的学习计划,告诉自己如果每天不学习4个小时日语就不能进入下一科的学习我都讲计划的首要学习科目换成日语,每天也会背100个日语单词,心态这方面我也常常告诉自己,只要在11月份之前我当下已经发现了问题我也去积极改进了,那从来都不会晚,俗话常说:结果不重要,过程努力了就好,更加细分到日语中,我得点最低的部分便是听力,所以我积极会去和私塾的老师沟通寻找解决办法,后来我了解到了精听,回去复盘每一年的真听,反复进行听力练习做影子跟读,听一句写一句,所以我认为在备考过程中遇到困难一定不要逃避,要先发现大的模块,再去细分到小的模块去解决,我们才会进步。

 

出分后如何择校

在出分的时间以及报考大学的时候尽可能根据老师的指导或者往年真实的录取分数作为参考去选择我的大学,现在有很多人会在小红书上散播焦虑,导致很多学生就算过了这个大学志望要求可是也停步于此,我觉得只要分数要求过了线,好好准备面试,就有机会能拿下理想offer,不要抱着国内为分数论的想法来考虑日本留学和择校,我们竟然选择了出国对于学校的想法也应该跳出原有的圈子。

另外选择学校专业也十分重要,因为只有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才会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更了解更愿意去学习去准备,比如我家里是做化学材料的,从小对于工厂里的事情耳濡目染,在准备面试稿的时候我可能比别人生硬的学术知识让教授切身感受到真实以及想学的意欲。

这一点私塾也收集了每位同学的录取分数,以及前辈们的一些经验,在我选择学校时老师都会常常给我鼓励,不会因为我的分数达不到稳进或者相差很多就因此只给我找一些保底校,他们都会在帮助你有保底校的前提下,大胆去冲刺那些过了每科过了平均分数线的好学校,我也因为能在一群600多分理科学生的争夺当中脱颖而出,幸运地成为一名立命馆大学的学生。

 

面试稿的准备和志望理由书的书写如何准备

在私塾开设的志望理由书和面试指导公开课下给我提供了准备的思路,我会先根据符合自己分数线来寻找合适的学校,在寻找到了学校之后在官网再进一步的选择自己的研究室和教授,再通过AI输入自己想学的专供领域让其帮忙寻找近似有关的论文,在论文当中提取关键知识点信息,明确论文技术和未来实践领域,再加入自己未来想要学习的知识和这篇论文技术的魅力所在处,有了前者的大致方向就可以跟班主任进行讨论,进行修改,将复杂难懂的知识用语言的魅力表达出来,不论是在面试当中还是在志望理由书当中,都能让教授深刻地感受到我是真的有兴趣,真的想进入这个学科,另外我还记得私塾的班主任告诉过我,面试稿中一定要紧扣这6个重要也是必问的问题,在这书写内容当中一定要充分表现出自己的学习意欲以及未来学习知识对于实际的运用有怎样的帮助,而不是单纯地停留在“学”,敲定好所有为自己“量身定做”地面试稿后,班主任也会用地道的日语表达方式以及更符合我们当下的日语水平的文法和词汇去方便我们背诵和表达,哪怕是卡壳也能做到随机应变,在此之后老师们也会督促学生积极来私塾模拟面试,不断地重复重复直到面试的那一天。

 

面试的心态和准备

面试过程中我个人的方法,从心态来说我认为要适度的“摆烂”,因为你已经进入了面试,就不用紧张了,要抱着一颗教授,你爱要不要,能合就合不能合就当练口语了这种心态,这些都是为了让我们平缓心情,才能将自己背诵的面试稿脱口而出,不至于磕磕绊绊,而且你都已经坐在椅子上了,再紧张再想逃我都认为这些无谓的紧张没有任何用处,只会让自己的发挥变差,另一方面,我觉得面试的过程中要学会自己来掌握节奏,而不是背教授牵着鼻子走,我举个例子吧,比如教授问到我为什么想学这个学科,那我就会在面试稿里准备自己看了某某教授的关于在PET化学材料方面的改性论文,我认为在某某方面上运用的话会大大提升性质,那么教授就会问你你读过教授的什么论文,或者你是否可以详细介绍一下为什么这个方法运用在这个材料方面会有这种改进,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我们在准备面试稿的过程中都会准备到,哪一个回答都可以让教授眼前一亮,让对方觉得你兜里是有料的,是确实有想来这个学科学习的欲望,而且准备这些面试谈到学习知识的时候,不用太钻牛角尖,了解表皮即可,教授也不会过于为难你,教授如果往深问,就诚实点说不知道就好了,多把自己代入到教授的视角,考虑对方会从你前一个问题中挖掘什么问题进一步去问。我也极力推荐同学们一定要多去和私塾的班主任或者老师进行模拟面试,熟练自己的稿子和随机应变的能力,这无异是出分后打翻身仗最关键的一点,我几乎每天都会去私塾模拟面试,上午一个老师下午一个老师,也很感谢老师们不厌其烦的帮助我

 

关于私塾

1.对于早稻田理工私塾的学习氛围来说我觉得是十分不错的,这里有浓厚的学习氛围,我还记得在黄金周的时候早上7点到私塾可以自己拿钥匙开门进入自习室学习,之后陆陆续续也会来很多学部和大学院的学生一起学习,在这种潜移默化学习环境下不无时无刻激励着我要向大家一同朝着自己的目标看齐

2.班主任们都十分热心,平常在eju的学生当中遇到不懂的问题,都可以在群里询问班主任能得到解答,不论是JLPT还是EJU的过去问,只要我们想做在网上找不到的情况下,细心的班主任们早已经帮我们准备好了“丰富”的文件夹,让我们在题海中“信手拈来”

3.在准备面试稿和志望理由当中,班主任们也并不会把一套准备好的文稿丢给同学们,老师都会同学生站在同一战线上,分析问题分析自己学习该学科的动机以及在这之前是什么过程勾起了自己要进入这个领域学习的契机,都会从多个方面来讨论最后在进行书写,所以呈现在教授面前的并不是“死气沉沉”的文字,更像是一位想要真心来到学校学习的学生“栩栩如生”的对话,不会让人感到枯燥乏味。

4.最后对于专业课的学习,首先这里的老师觉得都是一个学科的老师一定只教当下这门学科,因为我在刚进入这个私塾前去很多别的私塾试听或者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因为人手短缺,所以很多老师同时教两门课程甚至三门,我始终相信那句术业有专攻,只有专门的一科才能凸显老师的专业。而且老师上课的节奏都符合每个同学的进程,我们还开设有基础班 中级班 提高班,为不同水平的同学量身定做,但不论哪个班的学生在一次留考之前都能把知识点一个不落的全部学完。前期是EJU理论知识的铺垫,到了临近考试的两个月前老师们就会集中带着同学们做题,另外也会把同学们的错题给拿到课堂上讲,给同学们分析问题也让同学们看到其他同学们犯的问题,以及自我反省,“是否自己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以此为戒。

 

备考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觉得首先第一位的是心态,有一个好的自信,健康的心态才能跑赢备考的这场“马拉松”,学习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所以尽管过程曲折,但我们走下的每一步都要相信会有回报,我们一定不能自我否定。其次就是学习计划,我知道很多理科生面对语言这种偏文科性的学习常常会喜欢拖到最后,可是我们要知道理科的提升在达到一定水平之后是难以提升的,所以我们为了让总分最大化争科科过线,那我们一定要均衡发展,我觉得首要的是日语其次是数学最后才是理科,我们一定不能只往前疯狂奔跑,我们时不时也该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弯路调整自己的计划,为下一次的出发做好准备,所以我们要常常更改自己的学习计划,将弱势科目放在首位,优势科目少花时间保持就好,对于自己学科的学习时间也要合理安排。

预约咨询试听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的顾问老师会尽快联系您

快速扫码咨询

直接添加官方微信,获取即时答疑

Qrcode

Waseda Sci-tech 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