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通信大学情報ネットワーク工学専攻(陆同学)

同学情况

出身校 / 专业:上海大学/自动化专业

日语成绩:N1 114

英语成绩:托业780

GPA:3.0 / 4.0

合格院校:电气通信大学 / 情報ネットワーク工学専攻

 

合格关键词

规划:清楚什么时候学日语,什么时候该学英语,什么时候该学专业课,什么时候开始给教授发邮件,清楚接下来的几个月的重心是什么,把整个考学过程做一个拆分,按照一个一个拆分的目标,一步一步完成,规划要趁早,这样才有足够的容错率,也更游刃有余,不会有很大的压力。

定位:要随时根据自己目前有的能力去调整自己的目标院校,知道什么样的学校对于自己是冲刺校,什么样的学校是够得着的,什么样的学校是保底校,对于每所大学的录取难度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不要好高骛远,脚踏实地的,知道自己的定位,选择合适自己的大学,集中自己的精力去备考合适的大学,才能最大几率合格院校。

 

为什么选择留学

选择留学是在大三刚刚开学的时候,自己小时候特别喜欢看动漫,也特别喜欢日本,但是其实没有想过来日本留学,但是大三刚刚开学,还要一年多就要毕业了,不由的稍微紧张了起来,我觉得国内的就业情况正在慢慢变坏,在国内找工作或者是考公,过一眼看到头的生活让我觉得差了点什么,如果选择出国那么一定会比现在要精彩很多,虽然有很多不确定性,考虑到在所有发达国家里面,只有日本便宜而且又好留下来可以有工作机会,以后既可以选择回国又可以选择留在日本,而且加上自己又喜欢日本,选择目前这个专业,也是因为与自己本科阶段的专业是差不多的,就这样从大三开始学习日语,为毕业之后来日本留学并且想要以后在日本找工作做准备。

 

为什么选择这所学校

选择这所学校是因为自己本科就是理工科专业,而电气通信大学也是一所理工科学校,并且这所学校在我2025年夏季考的时候比起像东科这种大学竞争也没有那么激烈,而且这所大学地理位置也在东京,地理位置也非常优越,还是国公立大学,学费也便宜,还可以申请减免学费,并且院校等级在日本也不错,虽然对于回国来说,这个学校没有任何优势,但是我觉得在日本当地的认可度还是很高的,况且自己本科其实也还可以,所有就没有很顾虑这一点,综合看下来无论是学费,地理位置,院校等级,合格难度,专业匹配度,这所学校都是我当时选择的性价比最高的学校。

 

备考经验

 

1、研究计划书

当时第一封研究计划书是针对九州大学的一个教授写的,对于如何确定研究方向,首先肯定是要参考某一个大学,某一个教授的某一个研究方向来写的,那么就选自己感兴趣的目标院校,当时就看了看九州大学教授的论文,然后确定了有这么两个方向,电动机,能源,确定好了方向以后,那么该选哪一个方向成为了一个问题,这个时候再去看看其他目标院校,比如当时我还想考横滨国立大学,发现这些大学里面几乎都有能源方向的教授,也就是说如果我选择能源作为研究计划书的方向,那么我就能够投很多个学校的很多个教授,因为他们都有在做这个研究方向,所有我就在这些做能源方向的教授当中选了一个我最想做的,这样写出来的研究计划书就能够投所有的教授了。

 

2、笔试准备

关于考试的内容准备上,完全是跟着早稻田理工塾的视频的内容来学习的,自己也没有去看其他的另外的资料,也没有去看国内考研的相关的学习资料,私塾的课程对于日本的考点针对性非常高,国内的很多视频知识点大多都是针对国内考研的,对于日本考大学院的知识点有些不充分,所有当时我就只是看了私塾的课程,也觉得足以能够应对日本大学院的考试了,当时是8月份进行夏季考,5月份的时候就学完了所有的基础知识,也就是我留了3个月的时间刷过去问,现在回头想来,一定要留充足的时间刷过去问,因为过去问就相当于是大学的期末考试那样,每个大学院的考试题型的特点都不一样,所以一定要留有充足的时间去熟悉每个学校的不同题型的特点,而且刷一遍还不够,最少最少要刷3遍,这是底线,很多时候你第一遍做对了,第二遍都有可能会做错,就是说明不牢固,而且必须要做到又快又准,所以刷3遍都是基本要求,然后最好的年份就是近5年的。

 

3、面试准备

关于面试的问题首先就是动机,动机部分可以有这些问题:为什么选择这所大学,为什么要来日本,为什么选择这个研究室,为什么选择这个研究方向,合格以后你想在修士阶段做什么。然后就是专业部分,你的本科毕业论文是什么,你在本科阶段做过什么研究,你的研究计划书的内容是什么,你的本科阶段的专业方向和来日本想要研究的方向有一些出入,你为什么来日本以后想要研究别的方向了?然后还有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比如经济是谁来支付,你还报考了其他的院校吗,其中需要注意的是你毕业了以后是想在日本工作还是读博,这里统一回复读博,因为有一部分老师他只想要读博的学生,如果你回答不读博,会很大概率降低合格率,总而言之先回答读博,至于合格以后读还是不读,人的想法都是会随情况改变的,所以即使不读博了,也没有关系。电通当时我合格的那年是有面试的,但是电通的面试就是走过场,都是以上我说的这些基本问题,没有问到难以回答的问题,也不涉及专业性问题,也更不会比如问你高斯定理是什么这些问题,都是基本问题,如今电通更是取消了面试,其实对于理工科的院校来说,大部分院校还是注重笔试,只要笔试成绩好,面试其实不是那么重要,只是几乎每一个学校都需要去联系教授去拿内诺,所以相当于你在学校面试之前,就已经和教授私下面试过了,所以口语能力还是很重要。

 

4、专业课复习

专业课的复习对于我是电气电子的学生来说,我有四大科目要学:微积分,线性代数,电磁学,电路。其中最核心的科目就是电磁学和电路,而电磁学其实大部分的学生都没有学过,并且学习难度比起其它几门科目要大一些,所以说电磁学一定是放在首位学习的,不过学习电磁学的前提条件是数学的基础要好,所以这么推理下来微积分的重要性有显现出来了,所以我的学习顺序就变成了:微积分,电磁学,电路,线性代数,线性代数可以说是一门单独的科目,和其他几门科目不产生什么关联性,而且也较为简单,所以放在最后,日本几乎所有的电气电子专业的院校都会考这几门,所有这几门是最基础的,除此之外比如东科还会考模电,复变函数,电通多考了一门概率论,所有不同学校也会有不同考试科目的要求,但把这四门课程给学好,尤其是电磁学和电路是百分之百考的,除非你要报考的学校没有笔试,那么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专业课比较好呢?夏季考之前10个月也就是8月的夏季考,你要在前年的10月份,也就是如果你是大四的学生,那么大四九月份开学,10月份的样子你就可以开始准备慢慢学微积分这些专业课了,这样在第二年的5月份的样子,就可以学完所有的基础知识,然后留下2,3个月来刷过去问,这样就是一个比较好的专业课的学习节奏,如果你过早开始学专业课,比如你提前一年开始学,那么很有可能你最后一门学完了,第一门学的什么就忘记了,战线拉得太长,性价比也会比较低,也比较疲惫,所有提前10个月开始学是最好的,那么如果你是大三或者大二的学生,那么应该做什么呢,那么你就把日语n2还有英语成绩给考出来,因为考出来就一劳永逸了,之后就可以安心学专业课了,所有你会发现如果把所有的东西都算上专业课要学10个月,加上日语英语,整个周期就是2年的样子,也就是大三刚开学,你就可以开始学日语那么就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时间。

 

关于私塾

当时选择早稻田理工塾,是我上过了三所私塾的试听课,然后再综合比对下来选择了早稻田理工塾,觉得早稻田理工塾的老师专业度还有对接方面都比其他私塾要好,实际上报了私塾以后,觉得对我帮助最大的就是私塾的网课课程,因为我是在国内,没法去日本线下学习,但是完全没有影响到我都学习效率,甚至觉得这样还更好,因为在线上看私塾的课程可以暂停和快进,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进行学习,有不会的问题发在群里面,群里的老师都会很快的进行答复,考学院校的选择上,早稻田私塾的班主任还有教务老师都为我给出了很多建议,每一周都有在跟进我的学习进度,有问题及时反馈在我个人的群里面就可以了,老师们都会很快做出对应,对于研究计划书以及如何联系教授,私塾里的老师也会辅导我如何给教授发邮件以及如何写研究计划书,给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备考中遇到的困难及吸取的教训

遇到的困难就是还是自己的执行力不够高,学习专业课的进度慢了,还是觉得没有留有足够的时间去学习专业课,当时是差不多2月份开始才认真开始学专业课,也就是只有半年时间去学专业课和刷过去问,所有导致到了后期,过去问来不及刷了,所有就只能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做电通的过去问上,没有能够去报考其他院校刷其他院校过去问的余力了,所有一定要留有充足的时间刷过去问,以及差不多10月开始学专业课。

 

写在最后

最后备考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和一个好的规划,明白自己当下大概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处境,大概能上一个什么样的学校,以及在日本当地备考的时候确实是比较压抑,所以尽量在国内的时候就要准备得差不多,这样来到日本以后哪怕状态下滑但是基本的知识都已经学得差不多了,才不会影响到自己的备考节奏,总之日本考学其实难度上不大,但是它的步骤和周期又多又长,这就要求你要有一个非常好的计划才能够合格,只要你有充足的时间和良好的备考计划那么离合格就不远了。

预约咨询试听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的顾问老师会尽快联系您

快速扫码咨询

直接添加官方微信,获取即时答疑

Qrcode

Waseda Sci-tech 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