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央大学 ビジネスデータサイエンス学科 25年4月毕业
英语750(去年年末考的)
日语:N1(很多年前考的了)
因为本科的时候就在日本读的大学嘛,然后在读的是中央大学,所以想要继续往上考一下,所以就报名去考了早稻田大学,没有选择留在本校了。
笔试相关
考试的内容是,微积分、线代、统计、以及任选两个专业课(其中一个是自己第一志望教授的研究室),我当时是选择的情报数理应用和计划数理学。开始刷过去问,因为一开始觉得自己知识点都没有学完,做题也不会,那不就浪费了过去问吗,但是现在我觉得一点都不影响。其实在第一遍把过去问都看一遍的时候,就知道考试的侧重点以及题型是什么了,之后再多刷几遍提高熟练度就好了。 计划数理学:有一说一计划数理单看过去问做起来还可以,比较好拿分,但是在自己备考的时候把知识点准备写了一本的笔记,内容还是比较多的,就很怕他会考之前没有考过的知识,但是今年和之前相差不大,只是稍微有点改编。 情报数理应用:这个因为是我第一志望的教授的专业,所以有很努力的准备,重点是他过去问考概念的题好多,从以前的过去问来看的话,每年都会考至少三道概念题。所以自己就在想我一定要拿到这最好拿分的部分,就疯狂整理和背诵机械学习的各种分类方法的概念以及其他的概念。自己也整理了9页A4纸的概念。然后今年一看到考题我都笑了,让我写10个教師あり的分类方法,直接一个奋笔疾书 微积分线代统计: 说实话这个部分自己答的是一塌糊涂,备考的时候只是把过去问的题都做了一遍而已。所以这部分就没有什么参考价值了,但是早大的这三个部分考的都比较基础,所以如果备考开始的比较早的话,可以先复习这些部分,然后后期再备考专业课。只抓专业课部分太冒险了,个人感觉自己专业课的部分答的不错所以弥补了前面的错误,但是真的不幸中的万幸,因为教授说他只收成绩前四名,至少要做对60%,所以大家在备考的时候,一定要把前面的知识点都弄明白!!!(有一说一今年前面的题相对往年,我个人感觉也是有点难的…) 2. 面试: 在考试之前,一点都没有准备面试的部分,就考完笔试的晚上怒赶出了面试稿,但是自己当时有点泄气了,就准备了一点问题。然后第二天就去面试了,就准备了学部毕业研究计划和大学院研究计划。然后面试当天本来是10点开始,自己等到了12点才到我,真的又饿又困,然后进去之后有三个教授,其中一个就是自己的第一志望教授,另外两个教授就坐在旁边一句话都没有说,面试的时候也只是第一志望教授他一个人和我面试。他问了我:为什么来考早大?然后因为我本科也是学这个的,所以就问我为什么当时本科的时候选择这个专业?之后问了我如果合格了之后大学院的打算?之后毕业之后是想就职呢?还是当研究员呢?然后提到了我的笔试,问我觉得我的笔试怎么样?然后问了我如果第二第三志望合格了,怎么办?最后问了我有什么问题他的吗?最后的最后,教授和我说,让我好好准备毕业研究吧!一个人面试的时间只有7分钟,所以这个时间是没有什么差异的,反而是面试的时候教授的态度真的可以感觉到对你的看法!
备考流程
23年12月-24年4月考托业
24年3月和教授面谈
24年5月准备早大报名
24年6月刷过去问
24年7月参加校内考和面试
考试内容
微积分,线性代数,统计,情报数理,计划数理,面试
如何备考
1. 一定要多看看过去问,把题型整理下来。
2. 多看看上课视频,然后也要自己整理出来笔记
3.一定要有计划性的复习和学习,把某一个板块的知识点弄懂了再进行下一个阶段的复习,不要急于求成
因为我本身学的专业就是ビジネスデータサイエンス,可能本身有在日读大学的加成,每学期都经过期末考试,所以对于这种在日本的考试就非常的熟悉,因为也是这种一次性的只看考试成绩,并且也经历过本科准备eju的经验,所以对于考试倒是很平常心,只是会不会答题的问题。然后,日语是沟通的桥梁,还是要好好学。
直接添加官方微信,获取即时答疑
Waseda Sci-tech 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