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校:国内双一流院校 计算机专业
日语:N1合格
英语:托福80,托业795
GPA: 2.9/4
合格:一桥大学 社会数据科学研究科
合格关键词:时也命也,尽力而为。
为什么来留学
最开始是在国内准备考研数二英二408,但是学了5个月左右实在是卷的受不了,并且面临考上研究生,计算机专业很多也是在给导师做横向项目或者给导师当黑奴,于是就有了留学的想法,也是通过同一个私塾的合格的朋友推荐,确定了自己的目标院校:东京工业大学。
2.为什么选择现在的学校
朋友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修士就读于东京工业大学,再加上自己了解的一些东工的信息,不免产生对东工的憧憬,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合格东工,而在一桥面试的前的第三天,我才知道自己进面,三天的时间,开始准备一桥的面试,各种阴差阳错之下,有幸合格了一桥,避免比东京的冬天更寒冷的冬季考,难免不感叹,非我之能也,此乃时也、运也、命也。
研究计划书
在前期研究计划书书写和联系教授阶段,我选择对早大情报专攻的教授进行骚扰,早大的所有情报教授都被我骚扰了一遍(甚至有些教授被我连续几个星期发邮件),但很遗憾的是,没有获得一个面谈的机会,让我对联系教授产生的不小的阴影,并且认识到即使在日本,计算机专业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但是在日本就业平均薪资和其它专业差别不大,所以真的不推荐文科的同学转码,正所谓天堂有路你不走),研究计划书也只草草写了几封,后期也不愿意再联系教授。
因此我报考的三所学校都不需要联系教授,报考的人数也非常的多,虽然研究计划书这方面没有认真准备,但是好在备考的周期够长,包括前期准备考研、本科参加过各种竞赛,数学和专业课的基础还是比较牢固的,这反而可能是我个人能合格的原因。
而对于需要联系教授的院校,如果能拿到内诺,特别是筑波、东北大、北海道大这些院校,考试的压力将会极大程度的减少。对这类学校而言研究计划书的重要程度不亚于笔试的准备,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学我,研究计划书希望各位能非常认真的进行准备。
笔试的准备
笔试仍然需要通过大量的刷题和查漏补缺,只要笔试题目在合理的范围内,就应该通过大量做过去问,将笔试类似的题目的分数牢牢锁定,留给其它题目更多的容错。
专业课的备考准备
我出愿了三所大学:东工大、九州大和一桥大,都是不需要内诺的学校。因为东工没能进面试,基于心情原因九州大被我弃考了,今年九州的情报学研究科扩招了三分之一,扩招的人数已经快超过东工收的学生数了,所以弃考绝对不是明智的选择。东工是考微积分、线性代数和小论文,虽然东工的过去问被我刷了十几遍,大学院入试的小黄书也做了一遍。但比较可惜的是东工今年线性代数考到了三维矩阵的线性变换问题,是没有出现在过去考试和日本修考书的知识点,虽其它的题目都答对了,仍遗憾落榜东工,可这不代表踏踏实实备考和刷题有什么问题,反而更是要踏实备考,认清修考的现实是多选而非考研的单选,所以真心希望各位尽量的多出愿学校,而不是和我一样单冲东工并且遗憾落榜。
在国内了解到私塾相关信息的方式有限,因此我在网上参考了许多经验贴和分享,并且从朋友那里获得了许多的建议。了解下来明白选择一个在自己所学专业领域实力强的私塾非常重要。早稻田理工塾在理工领域具有很权威的老师和资源,同时教务老师也非常的热心。因此综合考虑下来,选择了在我本科专业领域极其专业的早稻田理工塾。塾对我的帮助不仅限于课程的辅导还包括研究计划书的修改,与教授面谈的练习和学校入试时面试的准备,这些对于像我这种在国内的学生来说无疑是极为重要,不可或缺的帮助。同时在考试前遇到许多不懂的问题都通过联系教务老师,老师很负责地帮我安排了专业课老师一对一的答疑(虽然计算机考研不管在国内还是日本都是卷到炸裂,但是仍然要特别感谢负责文书面试的郭老师和方老师,不厌其烦的修改我发给教授的邮件轰炸),对我本次修考的帮助颇多。
修考虽然内容是统一的,但是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优势和情况,因此个人所述也不一定适合所有同学。面对修考我们需要时刻保持思考,搜集信息。选择一条最为适合自己的道路才能去到梦想的学校。最重要的是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应对生活和学习中烦不胜烦的各种问题,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同时如果可能的话,通过花钱报私塾减轻这些麻烦,也是一种明智之举。
直接添加官方微信,获取即时答疑
Waseda Sci-tech Official